返回首页
房颤导管射频消融术
日期:2012-04-10 浏览:2987 次    [] [] [] 返回首页
  

  发生房颤时多数患者可感到心慌,胸闷、气短等不适,如发作时做心电图很容易确诊房颤。有的患者房颤发作时无任何症状,在体检做心电图时才发现房颤。房颤时,由于心房丧失收缩功能,血液流过心房时就容易在心房壁上形成血栓。这种血栓一旦脱落,就会引起非常严重的后果—血栓栓塞。它无论栓在哪个部位的血管,都是非常危险的,尤其是重要脏器。所以,必须认真对待。


  预防血栓栓塞,就必须消除房颤。目前临床治疗房颤的方法主要有外科手术治疗、yao物治疗和近些年开展的经导管射频消融治疗,而yao物治疗是基础。


  射频消融治疗房颤的优势何在?


  房颤的处理非常棘手,目前绝大多数房颤患者正在采用yao物治疗,但整体效果是较差的。多数人两年后心率控制得不理想,房颤并未消除,也就是说血栓栓塞的危险仍然存在。虽然可以将脑卒中并发症的风险降低2/3,但一旦出现抗凝强度超标,出血这一并发症将显著增加。导管射频消融术的最大优势是可以将房颤彻底根除,而且不需要再服用抗心律失常yao物,可谓一劳永逸。


  导管射频消融以其创伤小、效果好成为目前国际上治疗房颤的主流手段。在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大型治疗中心,导管根治房颤已经成为治疗房颤的常规一线方法,但其中约30%的患者需要接受两次导管根治术。在我国,采用这种手术的患者多数只接受了一次治疗,故成功率相对低些。


  导管射频消融是如何进行的?


  导管射频消融是通过导管将射频电流(一种高频电磁波)引入心脏内,消融特定部位的局部心肌细胞,以阻断折返环路或消除病灶,而治疗快速性心律失常。


  近年来有关房颤机制研究的结果表明,房颤的发作和维持与心脏内一个或多个病灶发放快速电脉冲密切相关。这些病灶就像是一个个“造反”的部队,他们如果只发放一次激动,就表现为房性早搏(简称房早),而如果发放一连串快速激动则表现为房颤,这也是为什么很多房颤患者同时合并房早的原因。导管射频消融治疗房颤的原理就是把导管送到这些病灶的所在部位,然后释放高能射频电流把这些病灶消灭。消灭这些病灶的手段有两种一个是各个击破,另一个是画地为牢把它们隔离起来。目前通常采用后一种办法,这是因为多数房颤患者通常会有很多病灶,而手术当中常难以发现所有的病灶,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把所有可能出现病灶的部位都隔离起来,这样即使有些病灶术中没有被发现,术后它也将不会再导致房颤。由于这些病灶绝大多数分布在与心脏相连接的肺静脉中(每人通常有4根肺静脉),所以目前导管射频消融治疗房颤又被称为肺静脉电隔离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