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房颤导管射频消融术前应做哪些准备?
日期:2011-12-30 浏览:2981 次    [] [] [] 返回首页
  

  房颤导管射频消融手术前应做哪些准备?


  患者在接受导管射频消融治疗前除一些常规检查外,须做3项检查。


  ●经食管超声心动图目的是排除心房血栓。如果有心房血栓,须先进行抗凝治疗,把血栓溶解后再进行手术。血栓溶解一般需要数月的时间。


  ●肺静脉磁共振或者螺旋CT目的是为了明确肺静脉的解剖以更好地指导手术操作。


  ●动态心电图检查目的是明确房颤发作的特点,并有利于术后的随访。


  哪些房颤患者适合做导管射频消融?


  射频消融是近年来一项发展很快的治疗技术,适应证的范围不断扩大。目前根据治疗效果的不同,可以将适应证分为理想适应证和一般适应证两种。前者主要是指发作频繁(每月多于两次)的阵发性房颤,心房不大或者轻度增大。而后者主要包括两类:一类是持续性或者永久性房颤,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慢性房颤;另一类是心房明显增大(大于45毫米)的阵发性房颤。


  导管消融的手术过程


  该手术是在X线血管造影机的监测下,把一根直径2.7毫米的细导管经过静脉送到心脏的特定部位即病灶(通常是心房和肺静脉的连接部位),导管的尾端与射频机相连接,然后通过射频机发放射频电流(产生温度50~70度),消融60~120秒,经心电生理检查验证消融成功即可结束手术。手术时间一般需要3~5个小时。手术过程中患者是清醒的,基本没什么痛苦。患者术后卧床6小时左右即可下地活动。消融本身对患者的活动、进食及其他日常生活没有任何影响。总的住院时间一般在一周左右。

关闭